|
由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国际生命科学会中国办事处主办,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中华预防医学杂志社协办的 “ 营养补充剂和喝牛奶对中国人有害吗? —— 媒体论坛会 / 学术研讨会 ” 于 2007 年 5 月 14 日在北京召开,会期一天,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会议邀请中国营养学会葛可佑理事长和国际生命科学会中国办事处陈春明主任主持,葛可佑理事长、陈春明主任、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宋昆岗理事长、中华预防医学杂志社薛爱华主编分别致辞。针对 日前部分媒体误报和社会上误传的“喝牛奶有害身体健康”以及“服用维生素会危害身体健康和增加死亡率”等错误信息,会议邀请了 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 卫生学环境医学研究所 程义勇研究员,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所荫士安研究员,中国营养学会秘书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所副所长翟凤英研究员,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名誉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医学院何志谦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所副所长马冠生研究员等十余位专家,就乳制品消费对提高中国居民营养和健康水平的意义、科学合理使用维生素补充剂的必要性和安全性两个主题进行阐释和论证。在京十一家媒体的记者和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的第一部分是媒体论坛会,请有关权威专家向媒体记者介绍了近期有关误导性报道及其背景、误导性观点的错误实质和社会危害,以及牛奶及其制品消费和科学合理使用维生素补充剂对改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水平的重要作用和实际意义。会议的第二部分就上述两个主题进行了学术研讨,与会专家通过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和中国居民膳食与营养状况调查的资料,讨论了牛奶及其制品消费以及合理使用维生素补充剂对中国居民的营养效益、安全性、必要性、科学消费的原则和方法等。
会议认为,我国目前正处于经济转型期,广大居民的生活方式包括饮食行为正经历着巨大的转变,对营养和保健知识也极为渴求。在这个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大量的、科学正确的营养健康信息,对大众进行经常性的宣传教育,以指导居民建立科学的食物消费行为,以应对营养缺乏和慢性疾病的挑战。部分谬误的健康观点,无论是基于对科学研究结果的片面理解,还是来自于名利驱动下的商业炒作,都会极大地贻害社会公众的健康利益。“牛奶致癌说”和“维生素有害论”都是简单地、片面地理解西方国家部分研究文献的部分结果而提出的。这些观点忽视了相关科学研究的前提条件和其他许多制约因素,忽视了科学研究的复杂性和探索性,也忽视了中国居民与西方国家居民在膳食构成和营养现状方面存在的较大差别,将科学研究过程中的某些局限条件下的研究结果,或者学术界有争论、有待验证或证据不充分的结果,用于面向大众的健康教育和宣传活动。在一些不负责的宣传中,更有部分人是出于追求“亮点”和哗众取宠的动机,传播一些信手拈来、证据不足、甚至违反科学常识的东西。例如“牛奶是牛喝的,不是人喝的”,如果按照这样的荒唐逻辑来指导饮食,那么我们还有什么食物可以吃呢?
会议认为,目前东西方居民的牛奶饮用量存在着极大差别,欧美国家居民年人均牛奶消费量超过 300 千克,而中国大陆居民仅为 21.7 千克,甚至低于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在这样低的牛奶消费量水平下,置广大居民营养缺乏问题于不顾,反而渲染因牛奶消费过量可能带来的“致癌”问题,无疑是一种脱离实际的哗众取宠的妄语。引发“维生素有害论”炒作的国外研究报告,研究对象大多是患肿瘤等各种疾病的中老年人群,维生素的补充剂量远远超过目前各国推荐的维生素补充剂日常需要量水平,部分资料甚至为很高的治疗剂量水平,高出正常人群日常服用维生素补充剂量几倍甚至十几倍。这种不顾科学研究背景和实验条件,不加分析地简单照搬某一论点的做法是十分不负责任的,也是非常有害的。这样的观点将严重误导公众,引起公众对饮食营养和健康认识的混乱,扼杀多年来营养科学宣传教育的成果。
通过本次 媒体论坛会和学术研讨会,可得出以下结论:
一、中国大陆居民的牛奶消费量还很低,应该继续大力提倡和推广。尽管我国居民某些慢性疾病的发病率出现了上升趋势,但其主要的膳食危险因素是油脂和畜肉类消费过高引起的能量过高,预防慢性病的主要膳食措施是控制油脂和肉类消费,而不是限制牛奶。
二、平衡膳食与合理营养是增进健康和预防慢性疾病的重要基石,平衡膳食能够满足人体的营养需要。因工作、环境、疾病等条件限制,不能做到平衡膳食的人群,或者日常膳食不能满足营养需要的人群是客观存在的,对于这样的人群,需要科学合理地使用维生素和其他微量营养素补充剂。
三、目前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维生素推荐补充量,我国现行保健食品中关于维生素和矿物质剂量的规定是安全合理的,据此规定批准的产品,一般人群可长期食用。
四、维生素和矿物质补充剂不能盲目用于治疗临床疾病,也没有证据表明,以改善机体健康状况和预防疾病为目的对维生素和矿物质的的使用剂量越大越好。
会议同时呼吁,广大媒体应加强与学术界的沟通,密切联系,向广大公众传递科学正确的、符合中国实际的营养健康信息,推动我国营养教育的健康发展,造福社会和公众。广大专业技术人员,不仅有义务向广大公众进行的正确的健康宣传,而且应主动协助和帮助新闻媒体,抵制那些错误观点的传播。
“营养补充剂和喝牛奶对中国人有害吗?”
媒体论坛会和学术研讨会 会务组
2007年5月14日

Forum and symposium Digest
会议内容、议程和照片

|